雀野車站

「要是有比我爱你更好的话就好了」

【邕你】白色风信子

我居然才发现825发的时候被限辽,那就再发一次叭。这次也祝自己生日快乐。


是一个暗恋的故事。

愿小柚永远健康,永远平安喜乐。






/


“有的人从喜欢上的那一刻,就开始了漫长细碎的失恋。”





<01>


〖周三那天的语文课四十五分钟邕圣祐都在追问我到底分到哪个班了。因为看到了他眼里的些许的期许和小心翼翼,我没敢告诉他,我考砸了,我要离开了。〗





不经允许就擅自透过玻璃窗溜进来的光线停留在你的试卷上,你忍无可忍地转过半边身子拦截下不停戳着你后颈的中性笔:“邕圣祐,你有完没完。”


他倒是又委屈又理直气壮:“让我看看不行吗。”

你不做声。


邕圣祐轻轻扯住你的衣袖,还是耐心又坚定地问你:“你分到哪个班了啊?”

你推开他的手将身子转回,慢慢把头埋下去,假装不耐烦他的不断询问,将所有的难过失意藏进抽屉。



在略显艰难地将桌椅书籍步步维艰地搬出教室后,你迎面碰上了正打完热水回到教室门口的邕圣祐。


你想邕圣祐的水壶应该没拧紧盖子,他在进门的时候被桌角拌了一下,近乎一半的热水从盖子缝隙中尽数洒出,你倏地蹲了下去,疼得几乎说不出话来。


邕圣祐几乎是同时蹲到你身旁,连声说着抱歉:“没事吗?”

你摇摇头,咬咬牙攀扶着桌脚站起来。

他转身将你的桌椅搬起,侧过头来望你:‘‘中午来我们班吧。我帮你补习,补偿。’’

“……好。”




中午十二点半。

你在文科尖子七班前踌躇不前。


你躲在过通透明净的玻璃窗后看他纤细的指节握住黑色的笔杆,在试卷上落笔生花。


其实仔细想想,邕圣祐在文科的尖子班,成绩优秀,五官深邃,眉目端正,背景干净。

而你只是文科的普通班一个普通的女孩。


喜欢邕圣祐这两年来是什么感觉呢?

除了少量不期而遇的欢喜之外,是自卑。


觉得自己不好看配不上他。

觉得自己个子太矮配不上他。

觉得自己太没主见配不上他。

觉得自己脸是圆圆的配不上他。

觉得自己一个双眼皮一个单眼皮配不上他。

觉得自己老爱傻笑不够高冷配不上他。

觉得自己听歌喜欢慢歌配不上他。

觉得自己喜欢下雨天配不上他。

觉得自己晚上没吃饭都配不上他。

觉得自己做什么都配不上他。 
 
 





<02>


〖因为觉得他每次抽空帮我补习也很辛苦的,不想辜负他,更不想辜负自己。〗




你最终还是轻轻叩开了七班的门,看见他在对你摆手示意,你蹑手蹑脚地挪到他身旁的位置:“不会打扰您吗?”

他低下头浅笑:“没关系。”



你总觉得他像猫,温顺又缱绻。




学校的每次考试都有滚动机制,考到年级前三十的人即可被分到尖子班。

在邕圣祐的帮助下,你咬着笔杆努力了一个学期,考到年级十八名,再次回到尖子班。



“做得好。”

他摸摸你的头发,在柔和的晚风中低下头笑。


“你也……辛苦了。”

你摸摸自己的发尾,突然不想洗头发了。






“邕圣祐。”

看着他被老师叫上去解题,你就在座位上偷偷望着他的背影。

原来他只是站在那儿,就已经在发着光了。



八月九日,你在日记的第二十五页上写道;

〖今天听说他要报名省英语竞赛了。〗



于是你下定了决心:“老师,省英语竞赛现在还能报名吗?”


三个月时间,你和他一同打进决赛,陪着他去离家七十公里外的地方参加培训。



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而充实,减少对他的爱慕和需求。




〖在竞赛的最后一晚,他那样问我。〗


“你对未来有什么打算吗?”


“想报考哪间学校?”


“我其实…挺喜欢唱歌跳舞的……”


“如果可以,我们一起上同一间大学好不好?”


你哑然。其实你知道,哪怕你在努力,哪怕你考了年级十八,哪怕你仍然进入了文科尖子班。你和邕圣祐之间的分数差距仍是不足以让你们考上同一间大学。你没有资格耽误那么好的男孩子的。





<03>


〖于是我做了最理性的决定——继续暗恋,保持联系,不声张,但热烈。〗



后来高中毕业,邕圣祐和你分别考上理想的学校。

但可以跟他表白了吗?不行。

真的真的还不是时候。

那时你和他隔着整整八百公里。


是什么样的距离呢?

是触手不可及,是八个多小时的车程,是气候差异只能通过看天气预报来提醒他注意变温。






大四毕业那年他千里迢迢来到你的城市找你。


你们饭桌上聊了很多很多,这四年以来,大学的生活,食堂的饭菜,心仪的工作,面试的准备和对未来的憧憬。


他坚持要送你回家,在早春茁壮的松树旁,他弯下腰来替你系鞋带。

没变。他没变。跟四年前一模一样。

还是你所爱慕的样子,所有珍贵的华年用来偷偷爱恋着的人。

你望着他毛茸茸的发顶,心忽地漏了半拍。



他告诉你,他在高中毕业后,机缘巧合中被星探发掘,进入了演艺公司当了四年半的练习生,接下来的打算是公司要派他去参加选秀比赛了。


你细细倾听着他对未来的准备和打算,满怀欣喜地下定决心要在他参加比赛回来后,就跟他表白。






<04>


〖相逢的人会再相逢。

   ——村上春树


我也希望是这样的。




邕圣祐先生,是不是很奇怪呢,我的日记成了你的撰记。





最后的最后,是你只能在梦中,在电视里,在城市中央的大屏幕上才能再次见到他。



你望着他在舞台上和大势的女前辈合作。

又是羡慕,又是心酸。


他终于成为总所周知的邕圣祐了。

那个偷偷喜欢着唱歌跳舞,但是因为不想辜负父母的心愿而努力学习,温柔又缱绻会照顾人的邕圣祐,终于完成了当时的梦想,站上了舞台。





你闻见了吗?今年白色的风信子又开了。








*

祝你生辰快乐,一直快乐。


评论(4)

热度(59)